今天导师在群里问有没有人有账号能下载豆丁或者道客巴巴的文档,桃子才发现原先 Chrome 上装的一个可以“免费”下载的插件失效了,随手又去找了个新的:Wenku Doc Downloader

试用了一下发现还可以,至少豆丁的文档能很好的截下来。不足是它需要等到整个文档每一页都加载显示出来才能导出完整的文档,文档比较长的时候得等好半天。桃子第一次试的时候,81页文档只下载了39页,中间少了一些,第二次把每页都翻了翻确认都加载出来了才行。

百度、豆丁、道客巴巴这类文库内容纷杂,什么文档都被上传,即使付费也不一定是版权所有者获利。比如豆丁自己声称“一直注重版权保护问题”,但是可爱桃还在豆丁上看过小说呢,上传小说的用户也不是作者。在网上,文本内容的版权比音乐等更难维护,今天桃子在自己网站上写的这些文字,也许明天就被复制粘贴走了。我不介意博客里的任何内容被复制,但是如果被导成文档上传、收钱还不进我的口袋,那就很过分了?

不论怎么说,桃子现在还是获益者,经常下点盗版的书、文献、音乐什么的(……所以什么时候才能把各家的音乐库合并?你们影响我安心付费听歌了知道嘛!)哪一天,这些文库的内容连截屏都截不下来,知识必须付费,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大佬论坛